在近日举办的首期清华经管企业家文化学者项目上,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调整与高质量发展:文化经济新挑战新起点》的演讲。他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文化经济在未来中国经济领域中的地位、作用和前景,并客观分析了影响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详细回答了参与项目的企业家所关心的“经济双循环”、“十四五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货币政策走向、文化小镇投资等问题。

魏杰教授指出,文化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进入小康社会之后,人们物质享受的比重在下降,精神享受的比重在提高,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就是文化经济。未来文化经济是庞大的一块。“十四五”时期是属于上升的重点,和科技经济一样,是扩张和上升的过程。魏杰教授表示,2019年,我们GDP总量是99万亿元,其中13万亿元是文化经济提供的。但文化经济扩张目前缺乏企业家的运作,文化学者也不懂运作,需要一群企业家来运作文化经济,而这群企业家如果没有文化学者的素质也无法运作好文化经济。

魏杰教授在演讲中指出,科技经济、服务经济、文化经济是支持中国未来经济的主要三大部分,文化经济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有一群企业家们逐渐转向文化经济领域,要转向文化经济领域,那就要了解文化经济。文化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有6个要素:第一,文化产品。第二,文化企业。第三,文化市场。第四,文化资本。第五,文化产业。第六,文化政策。从文化经济角度来看,这6大组成部分,未来都得研究它,都有自身的特点。

魏杰教授介绍了文化产业的主要组成,并对构成文化产业的影视、音乐、戏剧;收藏、非遗、博物馆;旅游、休闲、娱乐;出版、文化、体育;传媒、广告、创意这五大类部分作了深入分析。

(一)影视、音乐、戏剧。魏杰教授表示,这部分是当前文化经济中比较活跃的一部分。影视音乐戏剧创作投资要把握好社会情绪,对人们心里要什么要研究和把握好。电影《金刚川》首日票房就破亿元,但编剧5年前就开始琢磨剧本了,其背后就是社会思潮走向的准确判断。魏杰教授举例说,比如白领阶层,现在叫“新中产”,新中产在想什么,得搞清楚才行,不搞清楚没办法按照需求生产产品。只有知道他的需求之后,继续生产适合他的产品才能成功。

魏杰教授表示,影视、音乐、戏剧不光是名演员的问题,关键是对未来社会思潮趋势的把握,往往是一部好的剧带出名演员,而不是好演员带出来好剧。没有长期目标,不去分析人的思想情感,光是追逐名演员,搞流量,这样搞影视、音乐、戏剧产品最后都会失败。

(二)收藏、非遗、博物馆。魏杰教授表示,这一类与第一类有相似性。人富有之后都有一些精神追求,收藏就是重要偏好之一。收藏现在分得很细,文物收藏,瓷器收藏,书籍收藏,书法收藏,邮票收藏等等,背后的运作是庞大的经济活动。非遗也是很大一块文化产业,博物馆经济就更不用讲了。中国有7000多家个人博物馆,是个庞大的经济成分。所以,收藏非遗博物馆是一类,这类文化产业运作好同样非常有意义。

(三)旅游、休闲、娱乐。魏杰教授表示,文化经济里非常庞大的一块需求是旅游、休闲、娱乐这部分。但现在旅游、休闲、娱乐里没有更多考虑到精神方面的需求。很多旅游项目都是短期的,走马观花一下。魏杰教授举例说,国庆节以后他去西藏重点考察旅游市场,发现拉萨八角街店铺同质性太强,店里卖的都是同样的东西,但真正体现文化特色,让旅游者想要的却没有。比如西藏音乐重要且有特色,但没有一家店是经营这方面。所以,中国的旅游、休闲、娱乐、文化空档很大,还没有真正的企业家来运作,目前这块大有投资空间,但投资一定要挖掘出旅游、休闲、娱乐方面的文化色彩才行。

(四)出版、文化、体育。魏杰教授表示,文化是个宽泛的概念,书法、民俗都属于这一类。体育为什么划在文化产业里来呢?原因是体育不简单是锻炼身体,更多的是精神享受,是主要的问题。最近看一个内部报告,省会城市办一场马拉松净利润400万元,感觉很纳闷,这么大的回报啊?后来才发现,许多人参与马拉松不是锻炼身体,“显摆”是主要问题,目的是精神愉悦。所以,体育也归在文化经济里。

(五)传媒、广告、创意。魏杰教授表示,搞城市文化,产品文化、企业文化、小区文化、城市文化都需要创意,要把它总结出来。广告、创意是重大的文化经济的产业内容,有巨大意义。创意能把产品提升成文化,能把地区提升成文化,能把一个小区提升成文化出来,西方传媒大师是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广告也是文化享受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传媒广告创意是一类,属于第五类。

魏杰教授表示,总体来讲,我们讲文化产业的时候,它的构成框架就这五大类,五大类里还可以细分,总体来讲我讲文化产业的时候大致是包含这五大类,如果大家投资,那就认真研究一下,我怎么来运营,不是当作简单文化,当作文化经济才行,来研究和讨论它,那将是有意义的。

魏杰教授指出,文化产品重在满足人的精神需要,要想真正献身于文化经济领域,那对文化产业就要做一点认真研究。研究之后再投资于文化经济,才能实现有效发展。希望未来有一群企业家献身于支持中国经济庞大组成部分的文化经济,推动文化经济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