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清华经管企业家文化学者项目在京启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政策研究会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赵少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及近30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文化学者出席了启动仪式,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薛镭主持了启动仪式。

清华经管企业家文化学者项目是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推出的进一步促进文化经济融合,推动文化领域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该项目为中国文化经济领域培养领军人物,在未来运作中国的文化经济。为了实施好这个项目,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做了精心准备,多方面邀请文化经济方面的学者以及专家,通过讲授、参访研修以及沙龙对话等等方式,为丰富企业家和高级管理者的文化滋养、提升人文精神,创造优质环境和条件。

王旭东表示,与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一起举办清华经管企业家文化学者项目非常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清华大学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开启文化与经济融合的项目,有助于文物学术机构更多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签订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愿意发挥双方的优势,来把隐含在文化遗产中间的这些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价值理念,尤其是隐含在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同时,也希望经济界的朋友们,能够支持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研究和传承,能够用经济发展理念、规律来支持新时代的文化发展。王旭东说,作为保护、研究中华五千年文明宝库的工作者,我们愿意与清华大学及其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的各位同事共同来推动文化与经济的相互赋能,相互支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赵少华在启动仪式上提出,希望参与清华经管企业家文化学者项目的各位企业家和高级管理家能够更加深入地思考四大问题。一是经济和文化的起源问题,是经济塑造了文化样态,还是文化影响了经济形式?两者之间的深刻联系是什么?二是经济活动和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为什么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并没有加速文化融合,反而出现了意识形态、价值观抑制了经济活动的现象。中国经济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应该采取怎样的文化策略?三是文化产业各生产要素的内部和外部关系问题,文化产业是以内容为王的,怎么通过有效的机制合理配置文化资源?四是文化经济与新兴技术的关系问题。如何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文化经济发展?

随后,王旭东结合自己在敦煌和故宫两地的工作生活经历,详细阐述了敦煌与故宫两座文化宝库形成时的经济社会背景及发展历史,同时分享了他对这两座文化丰碑的感悟。他指出,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科技传播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因此,处于特殊地理位置的敦煌,也肩负起了这条路上的重要历史使命。在走廊上形成的文化遗产,他体现更多的是中外文化的交流,不同民族的交流,它是由民间力量推动的,由一些信仰的力量推动的。而故宫是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明的一个汇聚地,同时体现了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交流创新,它也体现了我们劳动人民在国家力量推动下的劳动人民的创造。随后,他又分享了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和故宫人为保护这些文化瑰宝付出艰辛努力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王旭东表示,物质文明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对精神文明的需求变得非常强大。怎么来看待文化?怎么为文化的发展做我们的贡献?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文化产业是用产业的方式发展文化,而不是把文化资源产业化。文化产业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就是这个道理。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文化怎么来让我们变得更加智慧,让我们的道德层面的东西变得更加向上向善,这是我们从文化遗产中间,从历史发展,文化发展规律中间取得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以《千年文明与现代科技交辉》为主题分享了故宫文化遗产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她举例说,故宫2019年7月已上线了数量达5万件套的《数字文物库》,只要能上故宫官网都可以看到这些文物高清的影像。随后,她又详细讲解了故宫文物修复的历史,以及当前如何通过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更好地修复和保护文物。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资深专家王连起就中国古代书画鉴定问题做了专题讲座,他以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一些用名家书画辨别真伪的典型案例,他表示判断书画关键是看通篇的风格特点和艺术水平,同时还要熟悉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才能进一步提升艺术鉴赏能力。

在首期清华经管企业家文化学者项目上,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文化经济在未来中国经济领域中的地位、作用和前景,并客观分析了影响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详细回答了参与项目的企业家所关心的“经济双循环”、“十四五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货币政策走向、文化小镇投资等问题。

魏杰教授指出,文化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进入小康社会之后,人们物质享受的比重在下降,精神享受的比重在提高,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就是文化经济。未来文化经济是庞大的一块。“十四五”时期是属于上升的重点,和科技经济一样,是扩张和上升的过程。魏杰表示,2019年,我们GDP总量是99万亿元,其中13万亿元是文化经济提供的。但文化经济扩张目前缺乏企业家的运作,文化学者也不懂运作,企业家如果没有文化学者的素质也无法运作好文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