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院动态 > 正文

文艺清华 | 为时代造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客“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


文艺清华 | 为时代造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做客“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

 

2021年5月25日,由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的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以下简称“文艺清华”)于清华大学大礼堂拉开帷幕。此次讲座系“文艺清华”第二讲,邀请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以“为时代造像”为题,为现场的师生阐述了他对雕塑与文化的理解。此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主持。

彭刚提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曾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总书记的指导下,清华大学也将长期持续地在此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地参与国家建设。一方面,贯彻落实“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理念;另一方面,也将视线聚焦于具有文化使命感和艺术创造力的人才培养上。在这个方面,中国美术馆与清华大学有着共同的使命追求,这为此次讲座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吴为山从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多次提到的有温度的字——“美”谈起,“在今天的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中,要将美的因素、美的形式、美的创造思维以及创造成果融入到工业造型、城市规划、日用品制造等诸多方面,将美的法则贯穿于社会生活、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特别谈到大学美育的重要性,“理想不是空泛的,美不是空泛的。要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校园的环境教育,让大学生在美中得到化育。”他说。

吴为山讲述了他与清华大学多年来的渊源,他是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曾为清华大学多位杰出人士塑过像,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的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曾为他的工作室题写:“艺术与科学的灵魂共是创新”。2019年9月,吴为山受聘为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在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首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发了热烈反响。中国美术馆也曾为庞薰琹、张仃、吴冠中、吴良镛等一批来自于清华大学的著名艺术家举办展览,并藏有他们的大量作品。去年年底,清华大学与中国美术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艺术教育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随后,吴为山馆长回答了“艺术家为什么要创作”这个问题。他表示,一个时代不仅要为历史留下优秀作品,也需要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后人通过这些作品来识读思想史、文化史、审美史以及创新史,这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因此,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创作了与中华历史人物相关的塑像以及红色题材作品,为时代立碑。其次,他也提出了写意雕塑理论,丰富了中国当代雕塑体系。同时,他更是以国际巡展、立像、演讲等方式,尝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吴馆长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他与雕塑的故事,他手中的刻刀是如何塑造出精神与文化的,带领着在场师生走进了雕塑的世界,聆听着时代的声音。

在演讲之后的问答环节,清华师生们踊跃提问,吴馆长也针对于“高校美育课程创新”、“如何寻找艺术灵感”以及“雕塑艺术发展的未来”等问题作了精彩回答,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顶峰。最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为吴馆长颁发了“清华大学文化艺术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奖牌,以感谢他对此次讲座的大力支持。

为时代造像,遍及古今,包罗万象;为文化立像,风格写意,审美革新。在挂着“人文日新”牌匾的清华大学大礼堂里,雕塑世界里的中国声音缓缓流淌。广大师生齐聚于此,共同体会着文化的底蕴,感受着美学的力量。百年清华,人文日新。器识为先,文艺其从。这不仅是一次有关中国文化的盛会,也使得以思想交流为特征的人文气氛在清华变得更加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