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府资讯 > 正文

最新政策丨首都文化金融发展意见(全文)出台,8大举措要落实


最新政策丨首都文化金融发展意见(全文)出台,8大举措要落实


 

 

2月5日,北京银监局、北京市文资办《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意见》包含强化文化金融政策支持、搭建文化金融组织服务体系、助力培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加快文化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优化文化金融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塑造首都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协同建设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圈8个方面。



北京银监局 北京市文资办

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

京银监发〔2018〕5号


 

文 化
金 融

 

 


 

各政策性银行北京市分行及总行营业部、国家开发银行在京营业机构、各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市分行、辖内各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辖内各村镇银行、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辖内各外资银行、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京营业机构、辖内各信托公司、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各金融租赁公司: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逐步解决首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与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落实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促进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实现金融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推动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实现首都银行业的战略转型,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文化金融政策支持

 

文化产业是北京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对加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银行业应充分认识到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当前做好文化金融服务的重要性,以文化产业作为经营发展新的增长点,将文化产业列入优先支持发展行业科学制定文化金融业务发展规划,积极开拓北京地区文化产业融资市场和文化消费市场,加强与各要素市场的合作互动,实现银行业与文化产业的全面对接,不断提升首都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搭建文化金融组织服务体系


 

增加文化金融服务供给主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文化金融部门,明确文化金融的服务管理职责,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文化专营机构或特色分支行。

鼓励银行机构结合北京文化产业总体布局,贴近市场、贴近服务,合理布设网点特别是在文化要素聚集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协作区、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等区域积极设立文化特色金融机构,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发展。





三、助力培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引导疏解,服务结构优化、业务创新的“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培育文化融合新业态。

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在为传统文化产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支持传统文化产业科技应用与升级,开发文化科技融合衍生产品和服务,支持以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文化企业发展;推动文化科技融合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科技园、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文化科技承载平台建设。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大力推动文化与信息、旅游、教育、体育、商务、农业、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向纵深融合发展。
 





四、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优先将金融资源投向重点文化项目、重点文化工程、重点文创领域,有效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大力培育和支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新时代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发展;

支持世界遗产和北京老城的保护、修复和改造;

以支持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抓手,推进北京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及区内文化企业和项目建设;

在支持国有文化骨干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支持民营领军文化企业进一步壮大,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特色服务;

支持优秀文创企业“走出去”项目做好对公共文化建设和老旧厂房改造为文化产业区的金融服务工作。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不断提高文化产业信贷占比,力争实现全年文化产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五、加快文化金融服务产品创新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阶段文化企业的特点和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各具特色的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

加强与中介机构合作积极拓展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开发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艺术品等质押融资产品。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线上与线下联动开发具有消费应用场景的文化消费信贷产品,加大文化消费支持力度。

鼓励开展文化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相关制度安排,与投资机构积极开展投贷联动合作,提高通过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的能力。
 




六、优化文化金融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文化金融业务的信贷规模、审批授权、风险容忍、绩效考核、团队建设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

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文化企业或文化项目实施差异化内部信用评级和授权审批,合理确定融资期限、还款方式和利率定价等融资要素。

科学设置文化金融业务考核指标和权重。在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制定符合文化企业特点的风险容忍度和不良资产考核指标,细化文化金融特色机构和信贷人员的尽职免责要求。

建设一支既了解文化产业知识又熟悉金融业务的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专职审查审批经理等专业化队伍
 




七、塑造首都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特色机构为支点,探索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撑平台,统筹管理与协调业务流程优化、金融产品开发与落地、风险监控、风险补偿等各方面工作。

将资源整合及增值服务作为平台服务的重要内容,对产业链上下游文化企业与政府、投资机构、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多资源渠道进行整合,为文化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以满足文化企业从种子期到成熟期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

 

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充分借助该平台,配合文化产业要素市场建设,立足北京,辐射全国,以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带动全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八、协同建设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圈

 

北京银监局、北京市文资办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制度,完善财政贴息政策,建立顺畅有效的信用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

完善文化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积极支持“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平台”、“北京市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首都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搭建文创企业融资大数据库,加强对文创企业融资服务的统计和分析。

结合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贷奖”相关政策,北京银监局、北京市文资办将联合制订文化金融特色机构认定标准,实施文化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并对文创金融服务贡献突出、服务较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团队和个人予以正向激励。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日常经营中要及时总结文化金融工作相关经验,适时进行阶段性评估,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及时反馈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

北京银监局

北京市文资办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