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府资讯 > 正文

两会声音丨关于文化产业,代表委员这样建言献策


两会声音丨关于文化产业,代表委员这样建言献策 



两会文化产业声音

代表&委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两会期间,文化经济领域的议题同样精彩,来看看代表、委员们,关于文化传承与发展都有哪些新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

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应该成立一个国家文化战略智库,相关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都加入进来,对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话语权、核心价值观,对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给方案、定措施、出路径、列时间表。为国家文化走出去做一个整体规划,做一个10年、20年、50年的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

通过打造京津翼文化品牌、简历多元化的京津翼文化一体化网络平台等具体措施,以文化密集型产业驱动京津翼协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

 

在国家层面能够充分考虑淮安在大运河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将淮安列为文化带试点示范城市,从规划、政策、重大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一般来说,年前是忙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是团聚,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是拜年。一般民俗讲,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
 





全国政协委员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希望国家重点支持大西安实施中华文明保护传承工程,推动把大西安建设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彰显华夏文明的国际文化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

 

文化要和科技结合,科技和文化是关联的,用很多新的技术可以促进文化发展,数字文化是未来的方向。腾讯和中国很多传统IP有合作,和故宫、敦煌等一直在努力通过技术去唤醒传统IP。

 




 

冯远征,全国政协委员,影视、话剧演员

 

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不要像“完成任务”,使用更不能浪费。要慎重选择审核剧本,用至少两到三年的时间去打造精品,再给予基金回报,让基金的“雪球”越滚越大,用于投入其他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应该有一个“剧本扶持基金”,唤起有才华的剧作家,使他们潜心创作,并看到经济效益。
 




雷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设计驱动创新是全球经济发展至今的必然选择,背后则是知识经济崛起的趋势。我们要全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就要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中国品牌,而知识、创意密度极高的设计力则是全球领先品牌的共性。首先,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其次,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第三,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第四,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最后,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