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资讯 > 正文

杏坛书院 | 魏杰院长谈如何建立文化话语权

杏坛书院 | 魏杰院长谈如何建立文化话语权 

新  年  开  讲

魏杰教授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同方讲席教授,著名学者、经济学家。

 

2018年1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杏坛书院”系列讲坛活动在北京健壹景园文化会议中心举办,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教授首开第一讲——“中国经济崛起与文化复兴”,出席本次讲坛的嘉宾主要有来自产学研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企业高层和部分主流媒体代表等。

 

2500年前,孔子在曲阜设杏坛讲学,由此奠定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基础。2500年以后的今天,适逢盛世,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以“杏坛书院”作为文化经济学术交流平台,以塑造文化自信为主旨,将陆续邀请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融合经济与文化两大主题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定期举办公开讲堂,为促进文化经济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

畅 谈

 

作为杏坛书院成立以来的首讲以及2018年开年第一讲,魏杰院长围绕“中国经济崛起与文化复兴”这一主题,首先对文化经济研究的相关概念和范畴进行了界定,并厘清了当下普遍容易混淆的“文化经济”与“经济文化”的概念。

 

魏杰院长认为,文化经济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一个种类,是生产精神产品的经济活动,它由文化产业、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文化市场以及文化金融五个维度构成。而经济文化是人类从事经济活动中所遵守的一套价值理念,它由契约精神、法制意识、责任约束、创新精神以及风险意识五个维度构成。因此,不能把文化经济和经济文化混为一谈。

随后,魏杰院长谈及了中国文化复兴的问题,并以此引申到中国建设强国过程中所必须获取的三个关键话语权,技术话语权、金融话语权以及文化话语权魏杰院长认为,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们在技术话语权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人民币国际化也正在为金融话语权的获取赢得有利条件。

 

魏杰院长认为,文化话语权在这三个当中是最难弄清楚的,但也是中华民族要成为世界强国所必须获得的。最近,“一带一路”介绍中华文化中的乐器、餐饮,但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什么还需要深入研究。中国文化是什么?中国可以向世界传播什么文化?什么样的文化可以让国外认可?这些都是考量我国文化话语权的维度,但这些问题至今仍待探究。

 

现在,中国讲文化向外传播时,主要就是讲的传统文化方面,但单靠传统文化是不能获取当代话语权的。对于传统文化,我们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全盘照搬,这就涉及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判断问题。我们要理清楚传统文化中,哪些应该坚持,哪里应该弥补,哪些应该调整。所以,文化经济研究院在研究别的问题的同时,也要研究传统文化怎样转向现代文化。但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文化的复兴,我们也将赢得更多的文化话语权。

 

文化经济研究院正在构建一个理论体系,把各种指标都梳理出来,最终形成文化经济研究院一套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研究院预计将在今年4月份发布第一份研究成果,供大家再讨论。

 

最后,魏杰院长就文化经济研究院关于当下中国文化经济研究的一些思路和构想,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并在现场进行了互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