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资讯 > 正文

两江讲坛:清华教授魏杰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



两江讲坛:清华教授魏杰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十三五”即将开启,如何把握“风向标”,调整战略定位、确定投资方向?11月3日,重庆两江新区第36期“两江讲坛”迎来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魏杰教授,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战略的重新定位”的主题,全面分析了经济格局的变化,探讨此背景下如何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提升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
魏杰教授在进行主题演讲 张义 摄

    据悉,主讲嘉宾魏杰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同方讲席教授,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流量分析、市场经济研究等诸多领域的学术研究。

    魏杰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即将进入一个新时期,在经济结构、经济机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等多方面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在经济结构上,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将由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以及现代制造业。

    魏杰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最大特点在于市场需求大、短期内技术能够实现突破,这两点也形成了衡量一个产业是否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指标。未来,我国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八大领域。其中,在信息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芯片、无线传输技术、终端使用、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都将成为下一轮投资热点。

    魏杰表示,之所以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不仅因为在同等条件下,服务业能最大限度解决就业、消耗最少资源,而且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决定了这个经济结构的档次和水平。服务业包括消费服务、生产服务等传统服务业,也包括商务服务、精神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都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他还表示,现代制造业区别于传统制造业最大的特点在于,传统制造业生产私人产品,而现代制造业生产的是公共产品,这些产品目前非常短缺。在未来的5-10年,航空器制造与航天器制造、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特高压输电装备制造、现代船舶制造等五大方面将成为发展的要点。

    在经济体制上,中央将加大力度推行一系列改革,而这当中的重中之重在于金融体制改革。魏杰表示,在未来五年,我国将开展六大任务的金融体制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可直接兑换、银行自由化、放开非银行金融、资本市场改革等。

    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我国将从过去的“要素”投资转变为“创新”驱动。魏杰表示,“创新”或将是“十三五”期间唯一可选择的经济增长路线,将在产品与服务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技术创新等三个层次上展开。其中,技术创新最为重要,但难度也最大,需要实验室经济等其他配套的协同发展。

    据悉,“两江讲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6期。从2011年开始,两江新区创办了“两江讲坛”,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两江新区作专题报告,提高了干部素质,更为两江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全力推进“人才特区”和“人才高地”建设。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副巡视员杨进才主持论坛。

    (记者 刘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