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年终盘点 | 2017年文化产业资本市场全景图


年终盘点 | 2017年文化产业资本市场全景图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一眨眼,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话不多说,今天,将为大家带来了2017年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的“全景图”。

 

“十三五”以来,国家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0785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48%提高到4.14%,首次突破4%。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成绩背后,不乏金融资本的身影,仅2016年,文化产业基金就新增241支。 

 

进入2017年,文化产业继续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跨国、跨界并购时有发生;IPO文化企业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网络文学更是走向风口;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发展迅速,“互联网+文化”融合加深;借助一带一路整合海外市场的东风,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的助力,中国的文化产业在境外的并购成果不断……

 

虽然大量的金融资本仍在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但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整个行业融资规模、并购规模都有所下降。与前几年风起云涌的投资热潮、炒作、估值虚高相比,2017年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今天,中经小文就带你回顾一下2017年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政策继续推动文化与资本深入融合发展 

 

产业政策是影响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17年,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电影产业促进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动漫游戏产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等多个政策文件,在文化立法、体制改革、新兴产业等多个维度谋篇布局,文化产业变革驶向纵深。其中,促进优秀的文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也越来越成为政策支持的重点,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持续利好。在国家层面,出台政策主要有:

 




据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促进文化与资本对接,其中北上广的政策力度尤为明显。 

 

广州。1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0年)》,提出加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与广州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引导风险投资基金加大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上市。支持企业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等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股权融资。 

 

北京。12月,北京市正式启动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撬动金融资本服务北京20余万家文创企业,实现文化与资本的高效对接。 

 

上海。12月14日,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加快建设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文化产业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和新媒体发展投资母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完善文化创意产业“补、贷、投、保”联动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建立文化创意企业上市挂牌储备库,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利用多渠道上市挂牌。 

 

 

IPO文化企业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网络文学走向风口

 

 

随着我国现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日益完善,愈来愈多的文化企业谋求上市融资,中经小文查阅发现,截至2017年12月11日,A股共有文化传媒类企业144家,如果加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文化企业,这一数量更为庞大。

 

据中经小初步统计,2017年我国IPO的文化企业达到24家,其中选择在A股上市的21家(上交所主板10家,深交所创业板7家,深交所中小板4家),中国香港上市的有3家(香港交易所创业板2家,主板1家),而2016年15家上市的文化企业中,A股IPO文化企业有11家,在中国香港、纽约IPO上市的企业各有2家、1家。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一直以来,北京、广东、上海都是上市文化企业主要分布地,但近几年湖南、浙江、山东等省市不断发力,多家文化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2017年从地域分布看,北京地区有6家文化企业登录A股,遥遥领先,广东、湖南有3起,上海有1起。




▲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从行业分类来看,2017年IPO的多数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类别。影视行业领域,2017年影视企业IPO仍然热度不减,博纳影业5月发布公告称处于IPO辅导期,正午阳光启动IPO计划;爆款频出的新丽传媒虽然从2012年到2017年的6年间4次冲击IPO皆因一些原因中止,但目前仍在排队中。不过,2017年新晋IPO成功的影视公司仅有两家院线公司:金逸影视和横店影视。而2016年有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三家以影院资产为主的公司先后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文学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网络语境下发展形成的文化产业业态在2017年走向了风口。其中可以称得上2017年资本市场亮眼看点的是:9月21日掌阅科技在A股上市和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加上2015年1月21日上市的中文在线,目前国内已有三家上市的网络文学经营企业。

 




网络文学近两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IP当道。围绕一些热门IP进行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开发成为潮流,虽然IP的源头很多元,但网络文学却已经是IP最主要源头,其中的头部内容更成为各方追逐的焦点。另一方面,近几年网络的迅速普以及技术提升给网络文学带来的巨大发展契机。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7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较去年底增加1936万,占网民总体的46.9%,其中手机网文用户规模为3.27亿,较去年底增加2291万,占手机网民的45.1%。 

 

 

文化企业登录新三板数量下降

文化传媒企业业绩喜人 

 

2013年1月16日新三板于北京正式揭牌,至今已经近四年,自设立以来就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对于资金需求强烈、且以中小微型企业居多的文化企业而言,其选择具有门槛低、包容性强、审批流程快、成本低廉等诸多优点的新三板符合文化企业的特性及发展需求。所以,登陆新三板成为很多文化企业上市的首选。 

 

据统计,2015年,有358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2016年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高速增长,全年共有818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增幅高达到128.49%。进入2017年,虽然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度不减,截至2017年10月数量达到354家,但与2016年相比我国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数量大幅下降。

 




▲ 数据来自: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数据平台、新元--文化金融数据中心 刘园香制作

 

这或许和整个新三板发展的大环境有关。据了解,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不仅做市转让陷入低迷,而且新三板整个市场也遭遇流动性困境。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6月30日3796家新挂牌公司中,只有701家在新三板实现了融资目标,占挂牌公司总数的18.47%。融资困难使得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然而,热度下降也从侧面表明市场向健康方向发展,市场更加理性。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今年8月份曾表示,目前市场是不是应该被称为“低迷”,要看之前市场的高温、火爆是否正常。他认为,近两年新三板降温、回归理性是好事。 

 

细分行业方面,2017年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告创意与代理在新三板挂牌热度较高。而一些IP资源、明星资源丰富或者影视制作能力强的新三板文化企业2017年公司业绩喜人,不再满足于挂牌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开始新的运作。 

 

一是开始寻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然而,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道路并不好走,如2017年2月28日,共达电声宣布终止拟以18.9亿元收购新三板传媒公司乐华文化100%股权的重大重组事项。在此之前,乐华文化为了上市已两次自降身价。 

 

二是选择直接IPO谋求进军A股市场。许多挂牌新三板的文化企业公司都表现出转战A股IPO的强烈愿望,一方面这些文化企业本身业绩满足IPO条件,业绩比肩A股同类企业。如2017年上半年,影视明星杨幂间接持股的新三板公司嘉行传媒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5.46万元,同比增长53.25%,净利润规模超过A股24家影视上市公司中的14家。另一方面今年IPO发行提速,一些企业也会担心政策会再次收紧。2017年挂牌新三板的文化企业长江文化、和力辰光、开心麻花、咏声动漫、中广影视等已经开始了IPO的进程。

 




▲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整理  刘园香制作

 

这其中,2017年上半年,和力辰光实现营业收入2813.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75%,净利润亏损3390.76万元,盈利大幅下滑或许会成为IPO审核的一个重点。开心麻花8月份因“签字律师的离职”中止IPO申请,直到9月28日才恢复审查。虽然上半年开心麻花净利润下降19.43,但是其参与出品的电影《羞羞的铁拳》截至10月28日18时票房突破21亿元,下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应该会改观,此次电影票房大卖能否助力其IPO成功突围也有待观察。 

 

 

文化产业境内并购整体规模下降

 

从2004年开始,文化产业产值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每年增速不低于15%,一直受到资本市场重视和青睐,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仅次于信息产业。文化产业领域的并购重组也日益频繁。 

 

2017年是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新规发布后的第一年,并购重组整体表现较前两年而言更为谨慎,出现一定程度降温。文化产业并购规模也增速放缓。如根据投中研究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文化传媒领域宣布发生并购362起,其中完成并购199起,其中前三季度宣布发生并购261起,完成并购138起。而2017年前三季度发生并购175起,同比下降32.95%,完成并购120起,同比下降13.04%。

 




▲ 数据来源:投中研究院  刘园香制作

 

中经小文梳理后发现,除去没有对外公布投资数额的并购之外,2017年1至11月文化产业领域所发生的并购案例中,金额规模最大的是2017年1月18日,印纪时代(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并购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5%股权,金额为36.81亿人民币;其次为2017年3月31日,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人民币约19.97亿元收购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部新闻传媒类资产,共21家一级子公司的股权;第三为2017年7月20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其控股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45.19%股权,涉及金额达11.88亿元,交易完成后,南方传媒持有广东新华99.97%股权。

 

2017年1-11月文化产业领域重要并购事件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文化企业境外并购机遇与风险并存

 

 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内地的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同时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借助一带一路整合海外市场的东风,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的助力,中国的文化产业在境外的并购成果不断。这其中数额较大的有A股新文化收购周星驰旗下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51%的股权,作价13.26亿元人民币。此外,在韩国、美国、阿联酋等海外地区都有中国文化企业并购的身影。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未来文化资本的走出去与引进来会日渐成为常态,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投资目的地市场、法律、税收环境了解不足,对投资标的真实商业模式、业务流程和财务状况缺乏了解、缺乏详尽的整合计划,文化差异、沟通障碍等,都给并购带来风险,甚至导致并购失败。如,由下表可知,过去几年,万达集团热衷于在海外文化娱乐产业中谋求发展,对于传奇影业的收购让好莱坞为之震惊。王健林在2016年更是隔空喊话:“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之内盈不了利!”曾被媒体解读为在娱乐产业中对标迪士尼,剑指好莱坞。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但进入2017年,万达集团各类海外融资计划很多却被搁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7月份也曾表示: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互联网公司不断加码大文娱

“互联网+文化”融合加深

 

在2017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曾表示:“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融合力。”2017年,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继续加速与文化企业合作,不断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与文化企业进行了横向合并和跨界整合。

 



 数据来源:整理自猎云网、公开资料  刘园香制作

 

腾讯。据初步统计,2017年前11个月,腾讯投资文化类项目有28个,其中有罗辑思维、知乎、新榜、猫眼等老牌大公司,也有绘梦动画、动漫堂、丛潇动漫等新兴的漫画IP生产企业。

 

从2017年腾讯文化娱乐产业的投资布局可以看出,腾讯更多的还是进行产业整合,完善“泛娱乐”生态。比如投资西山居,或是腾讯继续布局游戏业务的考虑,对知乎、阅文集团等公司的投资,更有利于公司在头部内容产业开展业务。

 

据中经小文了解,2013年腾讯文学成立,2015年腾讯以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并成立阅文集团,将原属于二者的文学品牌进行统一的管理运营,旗下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以及承载内容和服务的移动App——QQ阅读。阅文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THL A13、Tencent Growthfund和Qinghai Lake,间接持有阅文集团65.38%的股权。2017年阅文在香港上市,腾讯作为最大的股东,受益匪浅。

 




阿里巴巴。阿里近些年在文化领域也是收购整合动作频频。2016年俞永福表示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人民币,实业心态,专业发展,矩阵联动,生态制胜,但结果还是有些差强人意。为持续围绕娱乐生态进行布局和业务升级,2017年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中国最大演出票务平台大麦网完成全资收购,大麦网正式加入阿里大文娱战略版块。2017年7月24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联盛世收购杭州晨熹共约9.12%股权,后者为阿里影业非全资附属公司,经营在线售票平台“淘票票”,交易作价约为13.33亿元人民币。然而2017年阿里大文娱集团成立一年便换帅,阿里大文娱的未来会怎样还有待观察。 

 

百度。百度一直以来对文化产业的兴趣也很高涨,曾涉足音乐、文学、视频,乃至围绕影视内容的宣发等领域,但近两年,音乐、文学等领域的总体布局相对于腾讯和阿里巴巴而言显得逊色。2016年9月,百度将百度文学卖给完美世界,作价10亿元,百度文学在被完美世界收购后扭亏为盈。2017年5月,百度完美文学完成新一轮8亿融资,融资后新公司最大股东为完美世界,第二大股东为百度。此外,虽然2017年百度与微影资本超10亿元领投蜻蜓FM,爱奇艺完成15.3亿美元的可转债中百度认购3亿美元,但相对比腾讯方面的腾讯影业、企鹅影视、阅文集团、腾讯视频,阿里大文娱的阿里影业、虾米音乐、优酷等而言,百度在泛文娱领域的布局还是比较薄弱。 

 

2017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投资布局,使得“互联网+文化”融合加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互联网+”对文化创意产业新兴业态的影响已经渗入到了全产业链。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5503亿元,增长36.0%。而与文化产业的衔接也不断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7月就曾表示:“腾讯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能够在科技和文化两个维度上,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公司。”这正如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所说:“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创造‘中国奇迹’的中华文化的兴趣也与日俱增。这些都为互联网领域提供了更多市场以及增长、投资、合作机会。” 

 

 

政策趋紧多个文化企业并购案终止 

 

根据并购汪研究中心的数据,A股并购市场今年的交易额较之去年下滑了接近三成,2016年和2015年整个并购重组的金额是在1.3万亿~1.5万亿元之间,然而截至2017年12月10日左右的数据显示该金额为8200亿元左右,并购交易额同比降近三成。此外,2016下半年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强了影视、娱乐类企业IPO审核,如2016年7月15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2016年修订)》,进一步规范广播电影电视相关业务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行为。在2016年被否的24起重大并购重组中,就有11起为软件与信息行业、文化娱乐行业,占比接近一半。 

 

进入2017年,在政策趋紧的背景下,文化企业重组失败率高企。如11月出版传媒宣布终止收购世熙传媒等企业,其公告当中解释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时就有“鉴于文化传媒行业实施并购重组面临的监管形势和审核要求”等表述。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有媒体此前称本轮对影视、文化、娱乐类上市公司的特别限制,或与去年赵薇和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的收购风波有关。但7月在保荐代表人培训时,监管层表示对于游戏、VR、影视、互联网金融等轻资产类行业审核从严,主要考虑到这类跨界并购可能会面临商誉大幅减值的风险。2017年11月9日祥源文化公告称,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以及万家文化当时的实际控制人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证监会重拳出击也反映出相关部门日益严格监管资本市场的决心。 

 

 

文化传媒行业融资规模持续回落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文化传媒企业融资案例数量自2014年起呈现上升态势,在2016年上半年达到顶峰后开始回落。2017年前三季度文化传媒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86起,同比下降29.28%。

 




 数据来源:投中研究院  刘园香制作

 

2017年整个文化产业领域,融资案例中高居榜首的是乐视网获得融创中国战略投资60.4亿人民币,第二位的新潮传媒、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蜻蜓FM分别获投人民币10亿元。其中,蜻蜓FM本次融资刷新互联网音频领域的单轮融资记录。

 




▲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作

 

 

文化产业基金为企业开辟更宽广融资通道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多地政府及相关机构也纷纷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旨在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基金支数和募集规模呈现总体上涨趋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已破千亿元。

 




进入2017年,文化产业基金的发展又出现新的特点。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介绍,随着国家对上市公司并购的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今年上半年文创企业的高估值并购明显减少,文化产业风险投资和基金总量下降20%以上,其中主要是防止高杠杆收购和高估值并购。文化产业私募基金的设立和募资也明显放缓,但仍有大量的金融资本仍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文化领域。 

 

如,1月南方财经与建行广东分行签署协议,双方共同设立一只百亿元规模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7月,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发起设立了甘肃东方丝路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9月20日,成都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等共同发起的成都音乐文化产业基金成立,总规模为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1月5日,上海报业集团联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众源母基金。据了解,该基金是国内第一只由国有传媒集团主导发起、市场化运作的文化产业母基金;11月上旬,人民网联合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共同设立“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12月,华夏银行与北京东城区文促中心搭设了“文化艺术产业基金”、“新闻出版产业基金”、“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艺术品交易产业基金”四大基金,基金总额度400亿元。 

 

据悉,目前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模式主要有:政府牵头设立文化产业基金、国有资本设立的文化产业基金、文化上市公司成立的文化产业基金及创投机构成立的文化产业基金。而无论何种模式,都将有利于为文化产业开辟更宽广通畅的融资通道,促进文化与金融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