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文经产业动态【12月(下)】


文经产业动态【12月(下)】






 

 

 
 
 
 

政策要闻

 
 
 
 

 

 

 
 

12月14日

 

2017北京文创产业投融资年会暨文化金融合作峰会在东城召开,该峰会是北京史上首次举办规模性的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本次峰会由北京市文资办、东城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主办,北京市文投集团、北京银行承办,以“新时代文化中心的金融担当”为主题,汇集了文创、金融领域最具引领力、创新力的顶级智力资源,聚焦文化金融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机遇。

 

 
 

12月15日

 

近日,广电总局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11档电视节目和1档广播节目入选。其中,11档电视类节目中包含7档文化类节目和2档科学类节目。这些节目分别聚焦于戏曲、音乐、家风、阅读等方面,注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12月15日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将在提升创作演出能力、优化演艺设施布局、培育优秀演艺市场主体等方面发力。

 

 
 

12月18日

 

文化部网站刊登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通过加强网上主旋律宣传、深化网上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

 

 
 

12月20日

 

工信部发布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鞍山钢铁厂等11个工业遗址区成为国家第一批工业遗产。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12月2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2017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12月21日

 

为促进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文化产业项目储备制度,20日下午,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文创西藏”发布了《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针对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库的项目类型、申报条件、扶持力度等进行了阐述。

 

 
 

12月21日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7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陆续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数千条,推荐和投票点击量达2亿次。最终,“享”“初心”“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12月22日

 

纪念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0年座谈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出席座谈会。

 

 
 

12月23日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文化遗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我国加强可移动文物保护,5年来累计完成可移动文物修复和博物馆藏品预防性保护项目1000余项,修复文物4万余件。雒树刚还提到,我国着力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实施了平安故宫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强对长城、革命文物、大运河、大遗址的保护。

 

 

 

 
 
 
 

行业热点

 
 
 
 

 

 

1
院线票房
(2018.1.1-2018.1.18晚间

 

 

院线信息来源于百度糯米电影

 

 

2
资本市场

 

 
【灿星】灿星制作宣布以210亿人民币估值完成首轮融资,并计划于明年年初申报IPO上市。灿星是国内领先的电视和互联网节目制作和运营商,制作的文化综艺节目超过20档,内容涵盖音乐、舞蹈、综合才艺、访谈等多种类型。其中不乏《中国好声音》、《了不起的挑战》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节目。

【人人视频】海外文化短视频平台“人人视频”完成亿级人民币B+轮融资,由辰海资本领投,赛富投资基金、伯藜创投、今日资本、百度视频跟投。

【美篇】移动图文创作分享社区“美篇”完成43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美篇”能在移动端和PC端快速制作长图文,并用于微信传播,也有图文分享社区。目前注册用户已达5000万,每月独立访问1.5亿次,累计生产图文8000万,上传图片19亿张。

【灵犀微光】AR眼镜开发制造商“灵犀微光”完成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资金将主要用于前沿技术研发、产品迭代优化,以及筹备自有生产线,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

【叠境数字】光场内容技术服务商“叠境数字”完成数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叠境数字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上海科技大学教授虞晶怡、麻省理工大学博士Jason Yang、IEEE Fellow、微软研究院前首席研究员马毅、3D显示及成像领域专家洪煦联合创立,致力于将全球顶尖的光场技术和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应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重建、安防布控等领域。光场技术的最大核心在于能够重现人眼看世界。

【优客工场】12月24日讯,优客工场宣布正式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前海梧桐并购基金领投,中景恒基集团与场景实验室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优客工场估值将达到近90亿元。

【360】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360重组江南嘉捷过会,360董事长周鸿祎称,感谢团队与合作伙伴。2017年11月3日晚间,A股公司江南嘉捷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江南嘉捷以向360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新股的方式,支付上述拟置入资产与拟置换资产的差额部分共计502亿元。此次交易后,周鸿祎合计控制上市公司63.7%股份,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3
行业资讯

 

 

人工智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近日在各方对人工智能(AI)的探索日益白热化之际,中国科技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国内和海外建立专家实验室,聘请顶级工程师。和谷歌(Google)等美国同行一样,他们利用机器学习进入了一些较新的领域,包括自主驾驶、医疗诊断、用于支付验证的面部识别,以及可用语音操作的AI功能硬件。

【广播人工智能实验室】国内首家广播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长沙揭牌,合作共建方分别为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希望通过共同研发AI技术在音频传播领域中的新应用,改造广播传统生产模式,解决行业痛点,探索新兴业态,让新技术为广播发展赋能。

【爱奇艺】爱奇艺在iPartner合作者大会上正式发布“北极星计划”合作计划。二更、知了青年、橘子文化等七家企业正式成为“北极星计划”首批合作伙伴。爱奇艺将通过爱奇艺号的平台运作与合作者的内容创造实现多元化内容的生态循环。

【Facebook】Facebook与全球最大的音乐唱片公司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签署了一份长达多年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将在音乐业务方面合作一段时间,这一合作协议也意味着YouTube可能会在音乐视频业务方面最终遭遇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

【央视】12月21日,央视召开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广告资源发布会,并介绍了有关2018世界杯转播合作的起售价格。央视特别强调全媒体版权将不会分销,央视将采用全媒体整合传播的方式,一键满足赞助商的所有需求。据悉,中央电视台2018年世界杯转播顶级合作伙伴起售价为2.39亿,名额为4家。而转播赞助商的起售价为1.65亿,名额为10家

【百度&华为】百度与华为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围绕中国市场和用户体验,在自然交互、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和生态、内容与服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共同构建多赢的移动和AI生态,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全场景终端产业迅速升级,为消费者带来人工智能时代“更懂你、人性化”的智慧生活体验。

【网易云+口碑】网易云音乐与口碑宣布达成平台合作,共同推出万有引力计划。由网易云音乐提供音乐内容,与口碑打通线上产品,服务线下场景,通过10000家口碑人气商户参与落地,用音乐+生活,增加吃喝玩乐场所的黏性。

 

 

其 他

 

  • 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根据预测,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更是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同时还衍生出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尤需夯实数字基础,奠定“领跑”条件。

  • 《2017年度全国出版物发行业发展报告》发布,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制定的《2017年度全国出版物发行业发展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从地域看,山东、江苏、浙江三省1千平方米以上的大书城数量排名全国前三。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1千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书城共有818个,比上年增长4.2%。其中,5千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书城124个。

  • 北京保利2017秋季拍卖会书画夜场,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全球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而且成为第一件迈入“1亿美元俱乐部”的中国艺术品。此外,这个夜场还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专场新纪录,共有五件拍品成交价破亿元,总成交额逾27亿元。

  • 2017年,知识付费商品逐渐为消费的重点所在。根据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付费用户已突破5000万,预计今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院线信息来源于百度糯米电影,行业咨询信息部分来自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