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文经产业动态【1月(上)】


文经产业动态【1月(上)】 



2 0 1 8
 
 
 
 

政策要闻

 
 
 
 

 

 

 
 

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将正式施行。12月26日,文化部召开全国文化系统学习贯彻公共图书馆法视频会议。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志今要求,要结合各地实际,推动制定与公共图书馆法相衔接、符合地方实际的公共图书馆地方性实施细则或政府规章;要把法律的贯彻落实与做好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相关改革任务落实。
 
 

1月4日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北京市通州区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中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之路。
 
 

1月5日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同志、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同志出席并讲话。
 
 

1月6日-7日

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论坛以“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为主题,主要探讨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如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发展。
 
 

1月7日

近日,2018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与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套开,部分与会代表列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2018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文化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1月9日

在习近平主席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与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与法国文化部部长关于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行政协议》。双方特别承诺在第三方国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为冲突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开展行动提供支持,并设立濒危文化财产避难所。
 
 

1月9日

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告》。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山东省烟台市蓬莱旅游度假区、江苏省无锡市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福建省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汤旅游度假区、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贵州省赤水市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小镇旅游度假区等9家度假区达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1月11日-12日

2018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

 

 

 
 
 
 

行业热点

 
 
 
 

 

 

1
院线票房
(2018.1.1-2018.1.20晚间

 

院线信息来源于百度糯米电影

 

2
资本市场

 

 

 

【红鲤鱼院线】县城电影产业平台运营商“红鲤鱼院线”完成1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光量资本、广幄资本跟投。

【来画】手绘视频制作平台“来画”完成6000万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第一视频,头头是道投资基金。

【金山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金山云”完成2.2亿美元D+轮融资,由光远资本、骊悦投资、顺为资本领投,金山软件跟投。

【魔点科技】人脸识别智能硬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魔点科技”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浙大联创投资。

【黑芝麻智能】图像处理和计算图像解决方案提供商“黑芝麻智能”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芯动能投资、北极光创投跟投。

【荔枝FM】1月3日,荔枝APP宣布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除了领投的老牌基金兰馨亚洲,还获得了来自新兴媒体和互联网投资平台EMC的跟投。

【考拉FM】1月3日晚,音频运营商考拉FM宣布已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一号资本及时尚资本等机构联合投资,其既有投资人还包括了君联资本、贝塔斯曼、DCM、正和岛等。

【斗鱼】据BusinessTimes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斗鱼计划在2018年在港股启动IPO,融资金额在3-4亿美元之间。目前斗鱼官方暂未回应。

【腾讯音乐】据雷帝网日前获得的一份独家资料显示,自中国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合并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2016年下半年开始实现全面盈利。截至2016年底,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营业收入近50亿,营业利润近15亿,净利近6亿。

【绿地集团】绿地集团宣布通过旗下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拟向中国电子竞技场景运营商——上海鹏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竞界电竞)战略投资6000万元并获其50%股权。标志着绿地跨界涉入电竞行业,并期待通过与绿地旗下既有的传统业务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地产+金融+电竞+”的新商业模式。

 

 

3
行业资讯

 

 

 

【腾讯音乐】腾讯音乐娱乐预计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90亿,净利润超过16亿。前不久,彭博社再次披露,今年腾讯音乐娱乐将至少融资10亿美元,估值达100亿美元。预计今年公司营收将超过180亿,净利润将达到31亿。

【亚马逊】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功能已经广受欢迎,目前,亚马逊还准备把这款服务变成一项重要的广告业务。

【华人文化】1月10日,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在北京宣布成立,华人文化演艺董事长黎瑞刚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集结了全国各省市21家演出公司,旨在整合华人音乐新老力量的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将打造华人地区最大的演艺平台。

【SMG】1月11日,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互联网节目中心宣布启动全新的电子音乐项目“魔音中国”。据悉,该项目包括电子音乐排行榜、魔音盛典、《不·独·行》纪录片和短视频等产品。

【3D音效算法】据报道,腾讯音视频实验室开发了一套3D音效算法,不仅可以不靠特殊硬件直接模拟出3D音效,还能让用户在任何普通耳机上体验3D实时语音的效果。

【Nielsen美国音乐产业综合报告】1月初,Nielsen发布了2017年度美国音乐产业综合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的整体音乐消费数量呈攀升趋势,从2016年的5.7亿上涨了12.5%至6.4亿。其中音频流媒体消费总量从2016年的4.5亿上涨至4.9亿,同比增长10.2%。音乐风格方面,在美国的所有音乐消费中,R&B/Hip Hop占据了24.5%的份额,是所有音乐流派中占有份额率最高的音乐风格。此外,2017年的黑胶唱片销量又创下了Nielsen纪录的新高,全年黑胶唱片的销量上涨了9%至1400万张,这标志着美国黑胶唱片销量已经连续十二年实现增长。

【今日头条】据2017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透露,目前,今日头条头条号账号总数已经超过120万,平均每天发布50万条内容,创作超过48亿次内容消费。2017年度头条号创作者画像显示,头条号创作者,目前包括100万自媒体,14万企业,7万政府机构和1万媒体。6成为男性,4成为女性,最大的年纪的创作者已经超过90岁。生活、体育、娱乐内容,是头条号创作者最喜欢创作的内容。数据显示,他们最喜欢在晚上11点发布内容,文章平均935字,平均阅读量8567,短视频平均2.4分钟,平均播放量8218。超过50%的作者,拥有超过4000位粉丝。

【AI反谣言】今日头条宣布与密歇根大学联合成立AI反谣言研究联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联手打造反谣言全球技术平台。由梅俏竹教授率领的美国密歇根大学团队,将与今日头条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媒体实验室通力合作,致力于用新技术打击谣言和虚假低俗信息。

【腾讯】据报道,腾讯叮当在CES展首度公开发布“腾讯叮当生态伙伴计划”,作为一款腾讯AI助手,腾讯叮当将全面开放积累两年的AI能力,为各产业互联网发展赋能。

【有道】1月11日消息,有道精品课发布了首款教育硬件——有道智能答题板,把纸质作业本变成了“智能作业本”,用人工智能搭建全新的师生互动方式。目前有道精品课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课程,已经配套研发了课后练习题库,支持学生在答题板上做作业。

 

 

其 他

 

  • 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落下帷幕,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33亿人次,同比增长11.0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1.22%。 

  • 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6.2亿,比上年13.72亿增长18.08%,电影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 自2013年12月新三板扩容以来,中国内地新三板挂牌企业在不到五年内超过万家,其中文创企业261家,占全国挂牌企业的 2.25%。261家文创企业中,38%属北京辖区。

 

院线信息来源于百度糯米电影,行业咨询信息部分来自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