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文经产业动态【1月(下)】


文经产业动态【1月(下)】




2  0  1  8

 
 
 

政策要闻

 
 
 
 

 

 

 
 

1月15日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凯悦基金会主席托马斯·普利兹克。刘玉珠对普利兹克先生长期投身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表示感谢。2011年5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普利兹克先生签署了《关于联合举办西藏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培养项目合作备忘录》,培训项目促进了西藏壁画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中青年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带动了西藏壁画保护工作的进步发展。

 
 

1月15日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陆家嘴文化金融论坛上,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表示,2016年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310亿元,占上海生产总值比重达12.1%。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是上海的重要支柱产业。

 
 

1月16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张高丽强调,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合作共识,加强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机制平台对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感召力。

 
 

1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座谈会,强调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黄坤明指出,基层文化建设关系到民心凝聚、人心向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守为民初心,解决好群众在文化上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矢志不渝服务人民、造福人民。要坚持以文化人,创作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入脑入心。

 
 

1月17日

第三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1月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宣传贯彻公共图书馆法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公共图书馆事业面临发展新机遇新任务,亟需通过加强法制建设来加以保障和推动。要紧紧抓住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这一主要任务,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让公共图书馆的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1月19日-21日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中国文联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努力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1月23日

文化部长雒树刚会见了访华的加拿大魁北克省长菲利普·库亚尔,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和魁北克省的文化关系深入交流。雒树刚说,为加强中加文化交流,文化部与加拿大遗产部将于下月初在渥太华举办中加文化联委会首次会议和中加文化企业对话会,希望魁北克省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积极参与。

 
 

1月23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

 
 
 

1月24日

在北京市政协召开的十三届一次会议“为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表示,北京正大力推进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赵磊谈到,北京要更好地推进文化中心建设,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已经成立了产业发展工作组,确定了35项85条具体工作重点,目前正在强有力地推进。

 
 

1月26日

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2017年度文物好新闻推介暨媒体座谈会,公布“2017年度文物好新闻推介名单”,听取媒体人士对文物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

 
 

1月26日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近年来,网络游戏行业快速发展,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但网游市场也存在文化内涵缺失、青少年网络沉迷、用户权益保护不力等问题,针对这些网游市场“乱象”,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在《意见》的统一部署下,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强网络游戏案件办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取得初步成效。

 

 

 

 
 
 
 

行业热点

 
 
 
 

 

 

1
院线票房
(2018.1.18-2018.1.31下午

 

院线信息来源于百度糯米电影

 

2
资本市场

 

 

 

【爱奇艺】汤森路透旗下IFR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百度旗下流媒体视频服务商爱奇艺已秘密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约10亿美元。

【乐视300104.SZ】据媒体报道,乐视网目前已经做好了复牌的准备工作,复牌公告发出的时间将在近期。但不排除受突发因素影响,复牌时间再度延后。

【迷笛】音乐厂牌迷笛音乐传媒获得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宋城演艺投资。

【B站】据媒体报道,泛二次元社区哔哩哔哩目前已进入上市前静默期,最快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上市。

【虎牙】据媒体报道,欢聚时代旗下游戏直播平台虎牙也将紧随 B 站进入上市静默期,并最快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在美国上市。

【巨人网络002558.SZ】更新收购Alpha(Playtika)报告书,公司将以除权后32.63元/股价格向重庆拨萃、泛海资本等13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7.82亿股,折合255亿元,剩余50亿元以现金支付,收购Alpha全部股权。

【易企秀】中小企业社会化自营销服务平台“易企秀”完成6400万人民币B+轮融资,由东方富海领投,CBC宽带资本、动众传媒、金慧丰投资跟投。

【他山石智库】知识付费运营商他山石智库完成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微影资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

【Aibee】原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创立的Aibee近日宣布获1.65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昆仲资本领投,真格基金、华创资本、险峰长青、联想创投、红杉资本、涌铧投资、地平线等机构与其他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

【Pony·ai】人工智能公司小马智行Pony·ai获投1.12亿美元,君联资本、晨兴资本联合领投,IDG资本、洪泰基金、联想之星、普华资本、DCM中国、红杉资本中国参投。

【芯盾时代】互联网安全方案提供商芯盾时代完成1.2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昊翔资本、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红点投资跟投。

【Space Cycle】以音乐为基础的运动健身平台Space Cycle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

【Skydance】腾讯宣布与好莱坞制作公司skydance media达成合作,对skydance进行战略投资,购买了skydance近10%股份,交易金额超1亿美金。

【Netflix】Netflix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该季度营收32.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6%;净利润1.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在公布财报后,Netflix激励股价盘后大涨逾8%,市值首度突破千亿美元。

【仙山映画】仙山映画宣布完成4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此轮融资过后,仙山映画估值超过2亿元。本轮投资方为磨铁集团和掌门科技董事长陈大年。

【豆瓣阅读】豆瓣阅读获得6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柠萌影业。

【一条视频】一条视频近日获得由京东、东博资本领投,老股东挚信资本追投的5亿美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条制作优质短视频,主张精品生活方式,每天会推送精良的原创视频。此外,一条也有面向中产阶级的线上生活方式电商平台。

【快手】短视频平台“快手”正在进行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在180亿美元,上一轮领投方腾讯将在此轮继续跟进,快手B轮投资方红杉也在此轮跟进。快手目前已经启动IPO辅导,预计最快2018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

【Snow】增强现实(AR)相机应用开发商Snow中国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约合3.2亿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软银联合投资。

【万达体育】1月22日消息,万达集团已经与花旗、瑞银等三家银行接洽,由三家银行安排其体育业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晶泰科技(XtalPi)】据路透社报道,Alphabet旗下的谷歌、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已经为人工智能制药公司晶泰科技(XtalPi)提供1500万美元B轮融资。

 

 

3
行业资讯

 

 

 

【微信】近日,微信公众平台针对部分公众号、小程序存在发布断章取义、歪曲党史国史类信息进行营销的行为,发布了一条重磅公告。从公告日起,对于仍存在此类借机营销行为的公众号,进行处罚直至永久封号。这一公告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并荣登百度搜索风云榜首。

【腾讯】1月20日讯,荷兰皇家菲仕兰首席执行官司马翰(Hein Schumacher)和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深圳达成共识,依托腾讯顶尖的互联网服务和营销洞察与及菲仕兰世界级百年乳企的优秀品质和行业领导地位,双方将升级IP内容共建和大数据挖掘领域的合作。

【喜马拉雅】喜马拉雅FM近日宣布,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预计未来一年将投10亿基金扶持音频内容创业者。

【阿里文学】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阿里文学将打造网络文学的全新增量市场。

【百家号】百家号推出了集成百度AI技术的“创作大脑”工具,帮助作者提升创作效率和创作质量,主要功能有:智能纠错、视频理解、知识图谱、视频转图文、在线视频编辑和AR&全景素材开放平台。

【斗鱼直播】1月20日讯,首届 CSVC中国短视频大会暨金絮奖颁奖典礼近日在北京举办。斗鱼直播的短视频作品在众多参评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佳游戏短视频奖。

【今日头条】1月19日讯,今日头条联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于近日发布了《智能时代的新内容革命——2017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在报告中指出,智能时代重新定义了内容生产、分发与消费之间的关系,三者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一场新内容革命正在发生”。

【携程】1月19日讯,携程旅行网与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日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旨在利用各自在行业内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娱乐文化、IP与旅游业的深度结合。此次合作将深耕品牌娱乐营销及“影视旅游”这一极具潜力的巨大市场,品牌与电影的结合也将告别简单的“植入营销”模式。

【京东】近日,2018京东无界营销峰会的分会场中,京东联合安佳、美赞臣、欧莱雅、农夫山泉、施华蔻、等消费品牌发起“声而无界”AI家庭助手发布会,共同发布了10款品牌定制版京东叮咚智能音箱,分别掌握所属领域丰富的生活知识,让叮咚成为全能型AI家庭助手,在智能音箱行业率先拓宽了产品的应用边界。

【奥斯卡】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热门种子选手《水形物语》不负众望拿到13项提名强势领跑。

 

 

其  他

 

 

  • 1月18日,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2017年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软件产业能力显著提升。未来将强化创新,推动新时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软件从业人员达到580多万,且供不应求,行业薪酬水平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位列第一。

  • 1月26日,记者从北京市两会上获悉,2017年前11个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9.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逐渐成为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1月27日消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于近日在北京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旅游消费已然成为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达到118.8亿人次,为全球人口规模的1.6倍。而在全球旅游总人次中,中国旅游人次最多,为45.3亿人次。

 

 

院线信息来源于百度糯米电影,行业咨询信息部分来自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