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学界资讯
政府资讯
产业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产业总体规模达4500亿元,增长迅速,已迈入高速发展通道。而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在2020年实现文化产业成市场规模达到一万亿元。毫无疑问,文化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尽管前景向好,但目前整体规模仍有限,主要受制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足、产业机构布局不合理、文化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下,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成为必然选择,在解决上述问题后,文化产业潜力将得以释放。
 

经济转型下,文化产业接棒高增长
 

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1992年至200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间的“制造业+出口+低消费”的发展模式和2008年至今的“地方债+房地产+宽松货币政策+低消费”的发展模式。目前,随着我国地方政府负债规模的不断增大,依靠出让土地获取财政收入的模式,使得中国人透支了未来30年的城镇化带来的红利。
 

从长远来看,房地产不能始终处在带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这种模式的结束必须要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以上两种模式都有低消费,那么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必须要改变这种低消费,使内需的不断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未来居民花费在住房、衣服、食物和交通等方面的比重必然呈下降趋势,而在等上的消费比重必然呈上升趋势,而正是这些产业的很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发动机。
 

目前我国文化娱乐消费潜在规模是4.7万亿元,而实际消费只有1万亿元左右,中间仍有3万亿元消费缺口,还可以进一步发掘市场潜力。文化产业发展有政策扶持和资本的倾斜,预计国内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将加快,文化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对于文化产业各个领域而言,面临着空前发展的大好机遇,未来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国际市场对中国文化产品的需求同样在大幅增加,随着国内文化企业的快速壮大发展、国家竞争力加强,文化产品的出口也将快速增长。
 

文化产业呈上升趋势,增长空间巨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分析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趋势,与我国居民收入增长相吻合。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15516亿元,2013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1351亿元,在GDP中占比为3.63%,到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4017亿元,同比增长12.49%,在GDP中的比重上升到3.77%。
 

2008-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及增长率(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中国成立以来,居民消费结构就经历了三次升级转型,由第一次的温饱型迈向小康型,到21世纪后,消费模式朝着享受型转变。消费结构的转型,对于推动文化娱乐产业之后的发展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建国以来我国居民消费经历的三次升级转型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居民财富的快速积累,让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之余,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生存型的消费观念逐渐被享受型所取代,未来对于旅游、体育、娱乐休闲等项目的需求将有显著增长,文化娱乐产业迎来长期受益的机会。
 

所以,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中国家庭的恩格尔系数因此下降,而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城乡实际文化消费将达到29460亿元,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我国文化消费支出总额巨大,但实际供给能力有限,还远未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产业发展仍不成熟。当前文化产业经营企业数量众多,造成集约化程度低,很少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加上起步较晚、市场壁垒等原因,市场总体规模偏小。